close

事前提醒:這篇不會有任何的圖片喔,因為軍營裡是不能拍照的,務必注意!

前言:在今年1月的時候,收到公所的通知要我去拿徵集令,收到之後內心既是期待又是害怕,期待的是面對未知環境的興奮感,也期待4個月的操練下來,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加結實精壯,但也害怕軍中的環境會讓自己難以適應,於是就上網找了許多的心得文,看看該帶哪些東西進去、以及當兵會面對什麼樣的操練等等,看完之後便覺得的心安了許多,於是在當完兵的現在,便決定寫一篇心得文來幫助大家,但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,1月多收到的徵集令怎麼會現在就出來了?我的確是出來了沒錯!但我是因為驗退出來的,所以待會的心得文,還會特別講這一個部分,有興趣驗退的人可以直接滑到最後面喔!以下正文開始

一、當兵要帶甚麼呢?

以下是蒐集網路資訊和自己的心得而來的,但每個營區還是會有所差異喔

(一)裡面買不到的東西,所以要先準備好

1.身分證、健保卡

除了要核對身分之用,若是在軍中身體不適且醫務所無法處理的話,出去外面的醫院轉診會需要健保卡喔!驗退檢查時也一樣會需要

2.徵集令

進去部隊會收喔!

3.徵集令背面說要帶的東西:畢業證書影本、印章、存摺影本、戶口名簿影本等等

要自己照著徵集令核對一下喔!

4.重要:兵役折抵資料

攸關你能少當幾天的兵,若有就讀高中職請一定要回學校申請,若大學有修軍訓課也請一定要申請,申請了也一定要帶過去

5.行動電源+充電線

若是有開放使用手機一定會需要,畢竟即使在室內使用插頭也只有少少的幾個,應該沒人想要跟男、女朋友講電話的時候旁邊擠著一群鄰兵一起充電一起聽吧

6.錢

進去之後會收各種的費用,比如說洗衣費、理髮費、大頭照費、返營專車費用等等,我當初帶了2000多元還算夠用(前12天),進去之後不一定有機會讓你領錢,所以盡量先準備好,然後可以多準備零錢,裡面最大的娛樂之一就是投飲料XD只能看著別人喝是很痛苦的QQ

7.菸

有抽菸習慣的人可以帶,軍營裡是會開放抽菸的,但通常會集中保管,只有在律定的時間才會統一帶去抽

8.個人需求藥品

如果是內服藥的話,會統一保管,然後三餐飯後統一集合吃藥

9.一套便服

放假離開營區時要穿的,軍營不會讓你穿迷彩衣服去放假(應該也沒有人想吧XD)

10.手錶

可以掌握時間,而不會因為delay而被罵

(二)裡面買的到的東西,但可以帶自己習慣的

進去之後的第一天通常就會集中帶去營站買生活必需品,通常會律定要買哪些東西

1.沐浴用品

洗髮乳、沐浴乳、洗面乳等等,但建議帶三合一的比較方便,若有使用肥皂習慣也可以帶肥皂,但進去之後要去買規定的肥皂盒

2.刮鬍刀

裡面無法使用電動的刮鬍刀,所以可以買一隻好刮一點的帶進去,因為會檢查鬍子

3.指甲剪

裡面也會檢查指甲,若平常有習慣使用的指甲剪也可以帶

4.筆

進去的前三天基本上會一直填寫各種資料,所以筆很重要!

5.電話卡

一開始通常不太會開放使用手機,如果不想完全和外面的世界隔絕的話,請一定要準備!營站應該也會賣

(三)裡面會發的東西,但可以帶自己習慣的

1.襪子

一開始發裝備的時候會發黑色的長襪,但也可以自己準備,但請一定要過腳踝,但其實不難穿啦,出去營區之後我也常穿XD

2.內褲

發裝備時也會發灰色的四角褲,也可以帶自己習慣的去穿(款式不拘,畢竟沒人會檢查內褲啦),但我是覺得蠻好穿的

二、當兵在幹嘛呢?(前10天)

搭著公所的遊覽車進入營區之後,就會有長官上車幫大家量體溫,然後讓大家下車,這個時候通常就會開始用較兇的口氣幫大家整隊了,讓我們開始明白身分的轉變,然後會開始分班、套量衣服鞋子&領取相關的裝備,領取完後會讓大家去換剛剛發的服裝,並把原本的服裝及行李裝在公發的大行李袋裡,然後統一去繳行李,也會輪流去理髮(剃光頭),在這個時候就會有種終於和民間社會脫離的感覺QQ,然後我自己的建議是不用事先理,畢竟除非你的頭髮真的很短,不然裡面的理髮人員為了賺你的理髮費,檢查的時候一定不會讓你通過。

營站(軍中福利社)的部分也是會由班長帶隊在第一天去,記得一定要把東西買齊!不然之後基本上是不會再來了,一開始的一兩天通常都是在填寫資料、練習基本教練(稍息、立正、向左轉、向右轉、向後轉)以及軍歌的教唱(我們主要是唱陸軍軍歌以及前進),然後也會進行抽血、以及進行體檢,檢查的方法是軍中的醫務人員有一張表給你看,表上會列出各種身體的痼疾,記得慢慢看,仔細看,只要有相關的一定要講(這部分跟驗退很有關係!很重要!最後會再說明),即便症狀輕微不到驗退的程度,至少有機會可以去軍醫院檢查,好處是可以少操一天。

當然等一切都安頓好之後,就會開始正常的作息,差不多到第三天會開始按表操課,早上六點廣播叫人起床(冬天,三月過後會是五點半),但因為有內務評分的關係,所以大家通常都會提早二十分鐘起床摺棉被和蚊帳,何謂內務評分呢?就是你的內務櫃(置物櫃)有規定的擺放方式、你的棉被蚊帳有規定的折法、你床下的鞋板有規定擺放的方向和順序,若是和規定不符,就會打叉,其中最困難的就是棉被和蚊帳的部分,要摺得十分的平整才會通過,而被打叉次數過多就會被禁假,這也是國軍十分不合理的地方!摺棉被跟蚊帳跟一個軍人的戰力高低是沒有任何關聯的,難道哪天敵軍來犯我們要叫對方來pk摺棉被誰比較整齊嗎XD,當然迂腐如國軍也是不太可能改變就是了,而關於這個部分,一定要跟同床的鄰兵打好關係,兩個人一起摺真的會輕鬆很多,否則就等著被禁假吧!

蚊帳參考圖:請點我(要折成這麼平整才有可能100%通過啦)

摺棉被參考:請點我(雖然這篇文說要檢討,但也只是說說而已ㄎㄎ)

起床盥洗之後會在集合場集合,會唱軍歌早點名,然後看當天安排可能會去打掃或是跑步繞營區,然後再吃早餐,早餐後便會開始進行課程到下午五點,一階段(前五個禮拜)的課程主要包含幾個部分:刺槍術、單兵戰鬥教練、驗槍以及打靶,這幾個項目是會進行鑑測(測驗)的,當中最麻煩的就是單兵戰鬥教練,單兵戰鬥教練即是在戰場上碰到狀況時如何處理的教學,要身穿迷彩衣在地上翻滾、匍匐前進等等進行演練,非常消耗體能,也要背誦相關的口訣,總之是不太輕鬆啦,但也因為這樣我10天就瘦了3公斤XDD

當然會瘦跟軍中的伙食可能也脫不了關係XD據說一餐的伙食費用只有30幾元,所以菜色當然也就普普通通,但基本上還算營養均衡啦,只是美味程度就無法多做要求了,但精北營區有一道菜真的非常的好吃,也就是豬腳!雖然大部分都是骨頭,不過皮跟肉的部分有滷到透,口感十分的軟嫩,若是配飯吃,整個豬腳會化在飯上,完整包覆每一個飯粒,在口中迸發出的滋味又油又香,非常的下飯,這也是我每次吃飯最期待的料理XD

一開始的10天是不會放假的,然後10天後的早上會有一個懇親會,會讓家人帶食物來探望當兵的孩子,也會進行一些團康的活動,然後中午前就會讓家人把小孩帶出營區放假了,這個假會比較長一些,結束之後會有專車載大家回營區,然後在回營之後的兩天,我就接到通知說因為之前去國軍醫院的檢驗結果出來,體位是不用當四個月的,也就在接到通知的當天,軍中就通知家人來把我接出去了,也就是俗稱的驗退XD,當下其實真的很開心,因為在軍中生活,其實真正令人不習慣的並不是身體的勞累,而是管制的手段,讓人覺得十分的不自由,比如說內務的評分,有時候可以很明顯的發現並沒有一個客觀的標準,比如說連坐罰,只要同一群人(同一班,同一排,甚至同一連)有人犯錯,其他人也可能會受到連帶的處罰、比如說洗澡時間的限制、以及洗澡要兩個人同一間浴室等等,都讓我覺得當兵有點難以習慣,而部分的作為就是在剝奪身為人類的基本權利,比如說隱私權(必須要坦身露體給一起洗澡的人看)、比如說表現的自由(不能透過髮型來展現自我,只能全部理光頭)、比如剝奪一個人的姓名而以編號代稱,就是在讓一個個體的獨特性完全消失,打造一個只會聽命行事的機器人罷了,當然也是有許多開心的事情,比如說可以看很多來自社會不同角落的人們相處,鄰兵互相幫助時真的可以體會何謂肝膽相照XD,比如說可以感受到長官的溫暖(剛入營的時候我當時胃食道逆流嘔吐的毛病發作了,班長飯後還會來問我有沒有細嚼慢嚥,聽到的時候還嚇了一跳XD),比如說好吃的豬腳,比如說軍中的販賣機,裡面的阿薩姆奶茶的口味是我所看過最齊全的,我也喝到了許多沒喝過的口味,當然只當了三個禮拜,有許多事情還沒體驗過會有點可惜,但回想起那些不自由的時光,還是會有些慶幸,我能在這裡打電腦寫blog真好XD

三、關於驗退

前面有提到,在軍中還會有一次體檢,這是在軍中想出去最直截了當的機會及方法了,所以一定要好好地看看那張表上有沒有符合的疾病,若是有符合的一定要提出,在醫務人員記錄之後,就會幫你安排去國軍醫院進行體檢,為什麼一定要國軍醫院呢?因為只有國軍醫院的體檢結果才是軍方承認,得以作為驗退證明的唯一依據,在安排好的日子裡(軍中會看哪天有你可以看的科別去做安排),會有遊覽車來載大家去軍醫院,所以前面才說要把握機會,看有什麼症狀一定要說,因為出去體檢基本上就是一整天,所以可以少操一天XD

而若是身體的相關問題不到驗退的標準,但仍有影響部分軍中課程操作的可能(比如說不能操槍、不能跑步等等),這邊的醫生也會開給你相關的證明(免技測證明),讓你在鑑測時不用實施這項操練,也可以以此為據向軍中幹部主張某些課程無法操作,只能在一旁休息,總之這個體檢的機會一定要把握!而也因為是軍人身分的關係,所以去體檢也是不需要收費的,而若是體檢過後重新判定體位,發現不符標準就會馬上通知你所在的部隊,收到通知之後部隊就會讓你盡快出去了XD

若是對驗退相關的標準有興趣,也可以利用這個網站先去看看喔!祝大家軍旅生涯愉快

ps.在驗退之後,我又去成功嶺當了12天的補充兵,關於補充兵的心得,會再寫一篇文章喔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當兵四個月 當兵 驗退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聊國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